公司治理:基本原理及中国特色

  • 作者: 姜付秀 于上尧 王骜然 夏晓雪
  • ISBN: 978-7-300-30657-5
  •  号: 306575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数字教材介绍

本教材以“公司治理”为主题,全面反映了公司治理的基本原理,以及基于中国实践的公司治理原理的中国特色。全书由13章构成。第1章和第2章总体介绍了公司治理的核心概念、公司治理问题起源和表现,并概括性地介绍了公司治理体系的具体构成。在此基础上,第3~9章从股权结构、股东(大)会、机构投资者、董事会、独立董事、经理人激励、债权人治理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公司治理的内部机制;第10~12章则从法律机制、市场机制和信息中介三个方面,讨论了公司治理的外部机制。最后,第13章比较了当前世界上流行的三种公司治理模式——英美模式、德日模式和东亚家族治理模式,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本教材既重教书又重育人,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制度背景和公司治理实践,围绕中国特色讲解基本原理,在中国特色与基本原理、中国实践与国外做法的对比中凸显我国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巧妙地将专业与思政有机融合,是一本符合我国国情、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公司治理教材。
 
学习资源:电子教材、扫码做题(即测即评)、知识点等。
教辅资源:上述学习资源+PPT、教学大纲、课程思政大纲、在线组卷与自动判分系统等。

 
 

数字教材资源

★ 电子教材:与纸质教材一致

★ 知识点库:对知识点进行碎片化,提炼127个知识点,整合相关资源,用于教师和学生的课前备课预习、课堂教学和课后复习、测评等

★ 教学大纲:提供给教师教学作为参考

★ 课程思政大纲:提供给教师教学作为参考

★ 教学题库: 配有合计587道课外习题、5种题型(单选、多选、判断、案例、思考题)。所有习题匹配关联知识点、答案、难易程度,实现以检索知识点为线索,轻松智能组卷、智能测评。

★ PPT课件:权威教师提供本课程的教学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