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第七版)

  • 作者: 张正钊 胡锦光
  • ISBN: 978-7-300-29476-6
  •  号: 294766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数字教材介绍

本书稿是新编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重要核心课“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第七版修订教材。第七版书稿修订之处,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行政法部门是与贯彻依法治国的国家大战略最为密切的法律部门。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行政法部门的指导意义更加直接和重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同时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因此,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已经体现到教材之中。

第二,行政法部门法,是我国整个法律体系中基础法律多、更新比较快的一大法律部门,在本教材第六版出版之后,先后有《行政处罚法》《行政监察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以及《行政诉讼法》被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适时的修订,因而,第七版修订主要更新、补充了上述法律的最新规定及其体现出的法律适用的变化。

第三,作为国家最高审判机关的最高人民法院,根据司法实践中出现的适用法律问题,需要作出及时的指导意见,国务院有关行政法规也根据法律的最新修订内容,进行了及时的跟进和修改。例如,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依据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重新制定了关于实施行政诉讼法的若干司法解释,国务院修改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通过了《重大行政程序决策暂行条例》,根据党中央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行政机构进行了重大改革等,这些法律的修改或者文件的出台,其最新内容也及时反映在教材之中。

数字教材资源

★ 知识点库:整合相关资源,配套习题等内容资源,生成214个知识点,用于教师和学生的课前备课预习、课堂教学和课后复习、测评等

★ 教学题库:配有单选题、多选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案例分析题(一题多问)、材料分析题等8种题型的课外习题共125道。所有习题匹配对应知识点、答案、难易程度,实现以检索知识点为线索,轻松智能组卷、智能评估

★ 案例分析:通过37个原创教学案例、司法实例,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记忆。

★ 关联法条、司法解释:章前贯通、逐一归纳、便捷查询、全面实用

★ 精美课件:1-12章均配有PPT课件,多种手段辅助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 教学视频:配有1个视频讲解,多种手段辅助教学,提高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