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第五版)

  • 作者: 冯德连 刘国晖
  • ISBN: 978-7-300-30679-7
  •  号: 306797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数字教材介绍

本书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介绍国际经济学的主要内容及其发展,结合最新案例展现国际经济理论在现实中的应用。全书除绪论(第一章)外共分五篇。第一篇国际贸易基础,介绍了国际贸易理论的微观分析工具(第二章),古典贸易理论(第三章),要素禀赋理论和特定要素理论(第四章),重叠需求理论和产品生命周期理论(第五章),规模经济和不完全竞争理论(第六章),以及新-新贸易理论、国家竞争优势理论和全球价值链理论(第七章)。第二篇国际贸易政策与措施,介绍了贸易保护政策的理论依据(第八章),国际贸易壁垒与出口促进措施(第九章),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国际卡特尔(第十章),以及发展中国家贸易政策的经济逻辑与实践特征(第十一章)。第三篇要素国际流动与跨国公司,介绍了资本、劳动力、技术的跨国流动对母国和东道国所产生的经济效应(第十二章),跨国公司理论和企业国际化方式的选择模型(第十三章)。第四篇汇率决定与国际收支,介绍了外汇与汇率制度(第十四章),汇率决定理论(第十五章),与国际收支相关的基本知识(第十六章),以及国际收支调整理论(第十七章)。第五篇开放经济下的宏观经济政策,介绍了固定汇率制度下的宏观经济政策效果(第十八章),浮动汇率制度下的宏观经济政策效果(第十九章),以及当代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概念、内容、方式和实践(第二十章)。
   与本书配套的数字教材(线上学习资源)包含了全文电子教材、重难点讲解视频和大量线上习题,教材使用者可以方便地获取这些资源,并且可以借助完备的线上学习空间开展教学改革或进行相关内容的自学。
   本书既可以作为经济学门类各本科专业或相关本科专业的教材,也可以作为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用书和在职人员申请经济学硕士学位考试的学习资料,同时还可以作为涉外企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的理论和政策参考资料。

数字教材资源

★ 知识点库:以知识点为主线串联所有习题以及部分教学资源,便于考核知识点掌握情况,用于教师和学生的课前备课预习、课堂教学和课后复习、测评等

★ 精美课件:有20个精美PPT课件,多种手段辅助教学

★ 教学案例:有47个典型教学案例,对疑难案例进行解析

★ 教学指南:每章均配有本章重点、本章难点、本章提要、教学目标、教学参考内容、知识结构图

★ 题库资源:配套715道练习题,题型丰富、题目典型,并不断更新与补充

★ 习题参考答案:配有每一章的习题参考答案,详细解答疑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