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八版)

  • 作者: 组编 教育部高教司 主编 高鸿业
  • ISBN: 978-7-300-29499-5
  •  号: 294995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数字教材介绍

本书是国家教育部组织统编的高校《西方经济学》教科书。由中国人民大学高鸿业教授和吴汉洪教授、北京大学刘文忻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冯金华教授以及复旦大学尹伯成教授共五名教学人员组成编写组,高鸿业教授任主编。 本书第一版至第七版顺次于1996年、2001年、2004年、2007年、2011年、2014年和2018年出版。第一版的序言指出:“正如西方学者所承认的那样,西方经济学是一门具有演变性的学科。随着时间的流逝,西方经济学会出现新的内容以及不同的着重方面,反映这些情况的教科书必然也应如此。因此,本书在将来势必要进行修改和增删。”以第七版而言,其出书的时间距今已有三年多。有鉴于此,第八版的编撰成为应有之举。此外,使用本书的经验和改善本书的章节安排也使新版的编撰成为必要。

第八版的主要修改和增删之处可以被分为微观、宏观、总论和其他这四个部分加以说明:

第一,微观经济学部分的变动主要有: (1)对原教材第七版第七章第三节的内容进行了修改,改写了古诺模型,增加了伯特兰模型,并阐释了相关模型的联系与比较。 (2)对原材料第七版第十章补充了对占优策略和占优策略均衡的说明。 (3)对原教材第七版第十一章,区分了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并在对保险市场的分析中做了说明。增加了“信息不完全和旧车市场”的内容。删除了本章原来的“信息与劳动市场”的内容。

第二,宏观经济学部分的变动主要有: (1)对原教材第七版第十二章第六节增加了经理人采购指数的内容。 (2)对原教材第七版第十三章,增加了一节,说明国民收入由什么决定。 (3)重新改写了原教材第七版第十四章的内容。 (4)对原教材第七版第十五章,改写了AS曲线的相关部分,并对该章第四节模型的结构和应用的内容进行了补充。 (5)对原教材第七版第十七章中的泰勒规则的内容进行了补充。 (6)对原教材第七版第十九章的部分内容进行了一些修改。 (7)更新了宏观经济学部分的一些数据。

第三,对原教材第七版第一章和第二十二章的调整包括: (1)将第一章第一节和第二节合并为第一节:人类经济活动和经济学由来和发展与演变;增加第二节:西方经济学研究对象与方法。 (2)将第二十二章增加了一节:政府与市场的明确定位;增加了第五节: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修改了原教材第六节的内容。

第四,其他的修改。 (1)第七版同时利用多媒体技术对本书的专栏与案例等部分内容进行数字化处理并做长期更新,读者可以扫描本书封面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APP后获取。 (2)本书扩展了各章后的习题,并单独制作与教材配套的习题本,附在书后,从而方便教师与学生的使用。同时,鉴于本书部分章节难度较高,编者对这部分章节做了加“星号”(*)的处理,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学习。 本书加星号的章节有: 第三章第七节 不确定性和选择;第八章第七节 资本的供给曲线和利息的决定;第十章第三节 完全信息静态博弈:混合策略均衡;第十七章第五节 博弈论在宏观经济政策中的应用;第二十章第二节 投资;第二十章第三节 货币需求;第二十一章第四节 一个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AD—AS模型;第二十一章第七节 一个新凯恩斯主义的AD—AS模型。

数字教材资源

★ 知识点库:以知识点为主线串联所有习题以及部分教学资源,便于考核知识点掌握情况,用于教师和学生的课前备课预习、课堂教学和课后复习、测评等

★ 知识点课件:配有知识点PPT课件,便于深入学习知识点相关知识

★ 教学视频:配有重难点精讲视频(共73个,合计24.5h),对重点知识进行深入讲解

★ 教学课件:每章配有本章内容的PPT课件,便于学习本章相关内容

★ 课程思政案例:对重点内容进行案例分析(共23个)

★ 教学题库:配有多种题型的课外习题。所有习题匹配对应知识点、答案、难易程度,实现以检索知识点为线索,轻松智能组卷、智能评估(共4989道)

★ 课后解析:每章课后习题附带答案解析,方便学习

★ 教学大纲:提供给教师教学作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