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

  • 作者: 耿作石
  • ISBN: 978-7-300-20435-2
  •  号: 204352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数字教材介绍

本教材是为适应经济学本科专业教学的需要而编写的。作者在编写过程中总结了十几年来西方经济学教学实践的经验,并参考了国内外西方经济学各学派相关的教材和论著。

现代西方经济学自20世纪30年代以凯恩斯主义产生为开端,一直作为主流经济学伴随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进程和政策需要而发展和演进。但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理论和政策是否正确,在其经济实践中的作用是否适当,其原理、定律和方法以及对市场经济的解释是否科学合理,如此诸多问题在西方经济学界一直存在着争论,并由此出现了各种不同的经济思潮,形成了不同的经济学派。了解各种学派形成的背景,区分不同学派的经济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对于已具备西方经济学微观理论和宏观理论基础的读者来说,有利于深化对西方经济理论的理解,更能深刻体会经济理论的生命力源于对经济现实与政策实践的依存和各种经济思潮的百家争鸣。当然,进一步较全面、系统地了解西方经济学不同学派的理论与政策,对其进行科学的、实事求是的分析、研究和评述,提高我们分析国内问题的能力,也是我们希望的目标。

本书以现在较为流行的西方经济学主要学派为主要线索,较系统地评介了20世纪30年代至本世纪初期以来当代西方经济学的各种思潮。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阅了国内外许多有关著述和有价值的资料,并吸收了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分析方法,作者在此一并致谢。

数字教材资源

★资源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