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教程(第三版)

  • 作者: 黄卫平 彭刚
  • ISBN: 978-7-300-26201-7
  •  号: 262017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数字教材介绍

国际经济学是在传统的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经济学的独立分支学科。它以经济学的一般理论为基础,研究国际经济活动和国际经济关系,是一般经济理论在国际经济活动领域的延伸与应用,是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国际经济学研究的主要内容有国际贸易的理论与政策、国际收支理论、汇率理论、要素的国际流动理论、国际投资理论、开放的宏观经济均衡理论等。作为国际经贸实践活动的理论抽象与升华,国际经济学试图从理论上揭示国际贸易的发生原因,为各国参与国际贸易提供理论依据;描述国际经济的运行过程,阐明国与国之间经贸往来的渠道和环节;研究国际贸易的规律与特征,提供从事贸易实务的技术手段与操作工具;指明维护正常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性,探讨如何建立减少贸易摩擦、金融波动、信贷危机与促进利益公平分配的调节机制。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国际经济学为我们提供了一把解读国际经济关系本质内容的锁匙。

本教程涵盖了国际经济学大纲的全部内容,并对国际经济中的新现象、新事物、新研究成果给予了关注。

数字教材资源

★ 知识点库:对知识点进行碎片化,提炼多个知识点,整合相关资源,配套案例、习题、文章解析等内容资源,用于教师和学生的课前备课预习、课堂教学和课后复习、测评等

★ 学习指导:在每章都配有知识脉络图、学习重点、拓展阅读等来丰富内容

★ PPT课件:每章均配有PPT课件,共14个,便于深入学习知识点相关知识

★ 视频资料:配有8个视频资料,便于深入学习知识点相关知识

★ 教学案例:对重点内容进行案例分析,共33个

★ 教学题库:配有多道课外习题,题型丰富。所有习题匹配对应知识点、答案、解析、难易程度,实现以检索知识点为线索,轻松智能组卷、智能评估(共746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