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探究前沿理论•交流教学经验∣第十五届经济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天津召开

2019年08月05日

  2019年8月1日至4日,“第十五届经济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天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经济分社社长崔惠玲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彭刚、孙久文等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0余位经济学专业教师共同交流。中华女子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晓娜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就利用“人大芸窗”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经验在会上做了分享交流,“人大芸窗”数字教材项目组负责人王新文做了题为《芸窗数字教材解决方案——以微观经济学为例》的演讲。
  8月2日,研修班开幕式在天津维多利亚国际酒店会议厅举行。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经济分社社长崔惠玲主持,李永强社长致欢迎辞。李永强社长首先欢迎各位老师冒着酷暑来到天津参加研修学习并回顾了十几年来人大出版社组织经济学骨干教师研修班的情况,感谢各位老师一直以来对人大出版社工作的大力支持。介绍了人大社的历史和发展历程尤其是在经济学领域的教材出版情况,以及人大社数字教材的开发和数字资源建设情况,希望与参会老师加强在教材出版、师资培训和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我国高等教育的经济学科建设。经济分社崔惠玲社长介绍了近几年经济学教材的出版情况及服务高校教师的新举措,同时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授课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李永强社长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经济分社崔惠玲社长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卫平教授以《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经济发展》为题做了主题演讲。黄教授从社会关注度最高的中美贸易摩擦讲起,谈到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用翔实的数据说明了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已经伤害到了两国经济和人民,通过黄教授的讲解与与会老师的交流,统一了大家对中美贸易战的认识,坚定了大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彭刚教授,围绕发展经济学,分别从发展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与内在逻辑、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引入与传播、经济发展理论在中国的创新与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彭教授介绍了发展经济学作为一门学科的科学性、理论性和应用性,指出发展经济学就是专门研究经济落后国家如何从贫困、落后的不发达状况转变为繁荣、富裕的发达状况的科学,决定了发展经济学鲜明的平民特征和强大的生命力。彭刚教授还介绍了目前通用的几本《发展经济学》教材,谈到了以林毅夫教授为代表的中国发展学者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的不懈探索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在国际经济学界产生了影响。
  在授课间隙,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展示了新出版的经济学教材与专著及数字教材,引起了与会老师的极大兴趣,老师们纷纷通过各种渠道索取样书,工作人员都给予了积极答复与协助。
  中华女子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晓娜结合自己的教学案例就宏观经济学的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各位老师做了分享交流。金老师多年来一直从事《西方经济学》的一线教学工作,近年来运用“人大芸窗”数字课程教学平台尝试混合式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金老师先分析了新形式下课堂教学面临的挑战与使命,然后提出要顺势而为,推动互联网时代下的金课建设,然后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介绍了“人大芸窗”平台在教学改革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引起了老师们深厚的兴趣。随后,王新文老师对“人大芸窗”平台的应用场景、功能模块、移动端应用及西经题库软件作了详细介绍,与老师们就平台使用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回答了老师们关心的问题。
 
(金晓娜副院长分享利用“人大芸窗”平台进行教学改革案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孙教授介绍了区域经济学的学科体系,重点介绍了我国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变,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六点战略。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忠玉副教授分享了用Stata学计量经济学的经验。介绍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经济科学译库:用Stata学计量经济学》教材的翻译过程以及教学过程中的体会,重点与老师就软件的应用进行了现场交流。
  最后,崔惠玲分社长为本次研修班作了总结,感谢与会老师们的积极参与,希望老师们将研修班的学习成果带到课堂教学中去,有关注的热点问题可与专家或经济分社编辑联系沟通,共同推进我国经济学教材建设和学科建设,最后向老师们发放结业证书,本次研修学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