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四届“互联网+”一体化智慧数字资源教学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2019年04月15日

  2019年4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和教育分社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互联网+’一体化智慧数字资源教学研讨会”在成都上堰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四川大学、重庆师范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六十余位老师及成都新华书店、成都西南书局等教育机构代表共同参加了会议,就新形势下数字教材发展和数字资源建设进行了专题讲座和深入研讨。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416091820.jpg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教育分社副社长李丽虹主持,罗海林分社长致欢迎辞。罗海林首先代表人大出版社向与会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各位老师在周末利用休息时间来参加本次研讨会。随后罗老师介绍了人大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和教育分社近几年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人大出版社数字教材的建设情况,希望通过本次交流研讨,增进与川渝地区高校老师的交流,期望在数字教材与数字资源建设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进高校的信息化建设。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416091611.jpg

  会议邀请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冉蜀阳院长作了题为“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数字资源在高等教育的应用与思考”的主旨演讲。冉院长首先回顾了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及对教育领域的影响,其次从微课、慕课等数字资源的形式入手,向大家数字资源建设的几种形式,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四川大学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的经验以及与人民大学出版社在教材出版和数字课程建设方面的合作情况。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416091809.jpg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前副院长刘震博士作了题为“移动互联时代的教与学——国际金融数字课程建设中的几点体会与思考” 的报告。刘震博士从1998年开始网络课程建设,为网上人大搭建了早期的课程研发团队,后与人民大学出版社长期紧密合作,开发制作了《国际金融》慕课和数字教材,2018年11月《国际金融》数字教材荣获第四届中国企业微课大赛北京赛区最佳脚本设计奖。 刘震博士从移动互联对教与学的挑战、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组织、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及一点思考与体会共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课程数字化是移动互联时代的教师的必经过程,课程建设是团队合作的产物,平台的适用性决定了课程建设的成败。随后以《国际金融》为例讲解了现阶段数字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416091636.jpg

  茶歇后,人大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李顺磊老师以“人大芸窗数字课程解决方案”为题做了关于数字教材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报告,并详细演示了人大芸窗数字课程,随后与老师们进行了专题互动,详细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关于数字教材建设方面的问题。

  最后,与会老师们参观了部分数字教材样书展览并集体合影留念。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4160915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