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互联网+一体化智慧数字资源共建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8年12月29日

  2018年12月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教育分社和数字出版中心共同举办的“互联网+一体化智慧数字资源共建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四十余位老师莅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信息化发展新形势下的数字教材和数字资源建设。
 
 
研讨会现场
  上午的研讨会由教育分社李丽虹副社长主持,李副社长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向各位老师冒着严寒前来参加研讨会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介绍了出版社和教育分社的基本情况以及教育分社近几年的数字教材建设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教育分社副社长李丽虹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主任、北京人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并谈到近些年出版社融合发展和数字化建设尤其是数字教材建设取得的成果。人大出版社为达成多媒体、集团化综合出版集团发展目标,提前在数字出版领域战略布局,数字公司依托人民大学及人大出版社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出版资源和智力资源,秉承人大出版社“出教材学术精品、育人文社科英才”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数字出版领域的人文社科出版旗舰。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出版中心主任陈健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孙洪涛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新兴技术支持下的教学创新—趋势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谈到,技术驱动下的教育变革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课题,通过信息技术促进教学创新,是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要努力的方向。他认为六大关键的方向是:在线教学、移动应用、教育大数据、智能技术、工程创新与交互技术。并围绕这六个方面,以翔实的内容为大家进行了一一解读。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孙洪涛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教授刘震在会上做了题为《<国际金融>数字课程建设中的几点体会》主题演讲。刘震老师和“人大芸窗”合作开发的《国际金融》数字教材在2018年第四届全国企业微课大赛北京赛区中刚刚斩获“最佳脚本设计奖”;当天的研讨会上,刘震老师以《国际金融》的数字化课程建设为例,从课程建设数字化的必要性讲起,认为数字化不仅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学习刚需,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资源和老师自我提升能力的刚需。她希望能把《国际金融》打造成一门有“温度”的课程,不仅能给学生提供知识,也能通过交互式学习让学生感受到网络课程的温度。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教授刘震
  随后,数字中心的李顺磊老师也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人大芸窗”数字教材2018年的建设情况并现场演示了“人大芸窗”数字教材的详细功能,通过“教师端”九大功能模块和“学生端”六大功能模块的现场操作,让参与研讨会的老师们对“人大芸窗”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出版中心李顺磊
  最后,“人大芸窗”职教学苑项目负责人王海明对人大出版社非学历项目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人大芸窗”职教学苑项目负责人王海明
  此外,老师们还参观了人大出版社数字出版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在人大出版社数字出版基地,数字教材项目组负责人王新文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数字教材研发中心的人员配置和设备设施,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数字出版中心的办公情况。
 
“人大芸窗”数字教材负责人王新文带领参观
  在数字出版中心,老师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由数字中心承建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平台,并观看了数字中心制作的思政课程数字资源。
 
观摩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平台
  之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里,老师们更是认真听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和人大出版社的发展历程并合影留念。
 
参观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合影留念